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教育学院(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学科发展源头可追溯到1903年湖南师范馆在全国率先开设的“小学各科教学法”等系列课程。2014年,由原教育科学系、小学教育大专部合并组建教育科学学院,2021年更名为教育学院。2022年开始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小学教育方向教育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博士33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1人,湖南省高校“教学能手”5人。

学院现有小学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4个教师教育类品牌本科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专业竞争力排序中一直稳居国内前列,2017-2019年名列第2,2020年并列第1名。心理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点,建有“儿童心理发育与脑认知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多门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居省内同专业前列。学前教育是我校唯一一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美国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培养机制,与长沙市及周边30余所幼儿园建立了协同育人机制。

学院现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建设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民族研究基地、湖南省小学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全国社科普及宣传基地等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9个。学院建有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一流在线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及一流本科专业课程14门。

学院在教育政策、教师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研究领域特色鲜明。近五年,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课题13项,教育部人文课题11项,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学院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师德为上、基础为本、能力为重、实践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奖近200项,培养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郭晓芳、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喻文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承“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优良教育传统,秉承“传道树人,丽泽风长”的教风,弘扬“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以学校“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发展战略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拓展其他层次教师教育,做强教育学,做优心理学,做精学前教育,为建设高水平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教育理想坚定,师德风范高尚,教育情怀浓厚,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全面育人能力突出,艺术素养良好,具有一定的研究意识、求是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服务并引领各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能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一)中文方向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教育学原理、少先队与班级管理、小学生心理辅导、教育研究方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儿童文学、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二)数学方向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教育学原理、少先队与班级管理、小学生心理辅导、教育研究方法、空间解析几何、初等数论、概率与数理统计、数学思想方法、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教育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100%,已为基础教育培养了近3千名优秀中小学教育工作者。


心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风范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良好心理学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测评和咨询技能熟练、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具有持续的个人成长与自我发展能力,人格健全,能够胜任基础教育领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社会心理服务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统计软件包及实操、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辅导、异常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当今社会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专业心理咨询师工作,一些迅速成长为区县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所在单位德育主任、团支部书记或校级领导;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部分毕业生自主创业,创办各式教育培训机构、心理咨询培训机构和科技公司。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师德风范高尚,关爱尊重幼儿,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掌握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技能,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和早教托育机构的保育教育工作以及学前教育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育教育工作的幼儿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及卫生保健部门等从事幼儿教育研究的研究人员;从事与儿童相关的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

近些年大部分毕业生被湖南省直、市直及各地市公办幼儿园录用,其较高的综合素养得到幼儿园等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五年来,30余名毕业生被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师德风范高尚,关爱尊重幼儿,了解国内外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掌握学前儿童发展、保育和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合作意识,能够胜任幼儿园和早教托育机构的保育教育工作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一)中方课程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二)美方课程

学前教育基础教学法;人类学习、发展和动机;儿童语言与文化发展;STEM 课程与元素教学法;早期儿童哲学与实践;文化和多元文化教育基础;教师语言艺术;教育评估;特殊需求儿童教育;美国文学专题;儿童读写基础与指导。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主要为中高端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以及国际化幼儿园输送幼教人才。有意愿又能够达到出国留学相关要求或标准的毕业生,可以申请到美国尼亚加拉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双学位,或者在国内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教育学院网址:http://jy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