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为2000年学校升格大专后成立的数理系。2008年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数理系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2010年招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2014年成立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1年10月改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服务基础教育领域、信息科学领域与经济(教育)统计学领域的“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湖南省“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国家卓越小学数学教师培养项目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主要承担专业,在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型)排名中,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6☆,A++)位居榜首;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型)排名中,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评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5☆,A+)排名第5;应用统计学是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增的紧缺专业。《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5门课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教师7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高级职称人员占42.5%;博士41人,占56.2%。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省杰青获得者、省芙蓉青年学者、省学科带头人、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各1人,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5人,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校“百名英才支持计划”11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者16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者20人。同时聘有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1人、湖南省海外名师4人、讲座教授4人。

数学一级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17年入选湖南省硕士学位建设学科点。拥有湖南省智慧教育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复杂网络中的典型数学问题、数学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建有“数学研究所”“博士工作站”“大数据分析与数学创客实验室”等校内平台。

近5年,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省级教改项目13项,科研经费近1600万元。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

学院搭建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现为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湖南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以丘成桐、林群、石钟慈、袁亚湘、张平文、周向宇、汤涛、方复全等院士为代表的海内外知名数学学科专家、学者100余人次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学术指导。

近五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师范技能竞赛等获得国家级奖励31项、省部级奖励80余项。特别是我院2019-2021年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湖南省仅三所高校,分别为国防科大、中南大学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1年,欧阳源作为我省数学专业B类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数学类全国一等奖。这是全国近六届此赛事,唯一有“学院”学生获决赛一等奖。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项。2018年以来,我院学生竞赛获奖数位于省内同类学校绝对领先位置。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16%左右,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的数学、经管、工程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表现出理论基础宽厚、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养全面,具有行业支撑引领的卓越潜质,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谭湘丽、全国优秀教师李秋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得主肖立聪、湖南省教学能手许花等杰出校友。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我院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正面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与“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发展战略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力争“四个走在前”,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改 革发展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献身教育事业精神的卓越数学教师、高素质专业化教育工作者和在相关领域工作的复合型数学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数学建模、数学教学论、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数学、经管类、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70余名学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我省乃至全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数学建模能力、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教育、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运筹学、复变函数、离散数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形势好,毕业生主要在IT行业、金融企业、中小学及教育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金融计算、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数学、计算机类、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断上升,部分毕业生入职阿里巴巴、拓维信息、长沙银行等上市公司。


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培养职业道德高尚、科学素养良好、数学知识扎实,掌握统计学与经济学相关理论知识和数据分析方法,具备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具有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经济、教育、金融等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采集与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统计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常微分方程、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统计计算与R语言编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需求岗位多、就业前景好;主要在政府统计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生物、医药等政府机关、经济金融管理部门和大中型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计算、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分析、管理咨询、风险控制、市场分析研究、质量控制、专业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工作,或在高校科研教育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网址:http://slx.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