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英语、翻译)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秉承“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校风,基于新时代教师教育和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需求,重视德育培养、加强核心素养与综合素质培育,坚持英语师范教育特色发展和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协调发展,开设英语(师范类、普通类)和翻译本科专业(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走红色引领、特色发展之路。学院将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建设成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流教学型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业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现已逐步形成了一支职称、学位、年龄和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7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8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全国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2人,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7人,学院常年聘请外籍教师2-4名。

学院专业建设坚持红色引领和绿色发展,取得优良成绩。英语专业(师范类、普通类)2008年开始招生,2012年4月通过湖南省学士学位授权评估,2013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15年5月通过教育部本科办学水平合格评估,2018年在全省30所高校参评的英语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前列,2019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综合英语》课程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英语专业(师范类)继承我校百年师范教育传统,旨在培养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在全省基础教育中的影响日益凸显。翻译专业2014 年开始招生,2018年6月通过湖南省学士学位授权评估,2020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坚持“高素养,厚基础,强技能,重运用”办学思路,突出红色文化翻译与传播办学特色,培养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专门人才。

学院学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英语语言文学是校级重点学科,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现有“湖南省毛泽东诗词外译研究基地”、“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基地”两个省级研究基地,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与教师发展研究基地校级研究平台,翻译研究所、中小学英语教育研究所和“乐之论坛”院级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了毛泽东诗词翻译研究和中小学英语教育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共主持国社科课题3项、国家教育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省级课题80余项;在《中国翻译》、《上海翻译》、《外语界》、《中国外语》和《外语教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 7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主编或参编教材20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外国文学与翻译成果二等奖1项,院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等。

学院教学条件良好。现有现代化实验室和外语教学专用网络多媒体教室30间,实验实训室总面积600多平方米,近年累计投入实验实训室建设经费近700万元;学院图书资料室有专业书籍万余册,各类期刊报纸30余种。

学院国内外合作交流有了长足进步。现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国内高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泰国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进行教学科研交流,互派留学生,依托“乐之论坛”邀请了几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指导。

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学生基础知识牢固,专业技能良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均超过98%;近三年,共有331人次学生获得省级奖励,约200人次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学院“梦芽”特色成长辅导室为湖南普通高校特色成长辅导室优秀建设项目。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连续5年荣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涌现了刘文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参加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曾晓婉(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获得者)、陈加贝(“首届中国乡村新生代教师奖”获得者,先进事迹获新华社报道)、刘咪(入选“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李子怡(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和周扬益(毕业后被牛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立志学成归来延续“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为祖国基础教育贡献力量,其深厚教育情怀获《长沙晚报》报道)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英语专业(师范)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英语基础知识扎实,教育教学知识厚实,师范技能过硬,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具备现代教育教学能力、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发展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能在中小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英语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英语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英语语音语调、综合英语、英语语法、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中/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英语教学设计、英语教育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中、小学教师和其他教育机构的英语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英语教育人才,就业率高,就业形势好。


英语专业(非师范)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本土,面向国际,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国际视野,掌握相关商务专业知识与技能,人文素养良好,跨文化商务沟通与创新创业能力较强,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商务人才。

主要课程

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 、商务笔译、商务口译 、国际金融、经济学导论、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主要在商务机构及政府部门工作,就业形势好,派驻海外进修或任职机会多。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较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汉双语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熟练地掌握翻译方法和技巧,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能胜任行政事业单位及经贸、教育等行业口笔译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翻译概论、英语文学导论、英语语言导论、英汉/汉英笔译、联络口译、专题口译、跨文化交际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翻译人才,为高水平院校输送研究生生源,主要在政府外事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从事口笔译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就业率高,就业形势好。


外国语学院网址:http://wgy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