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的前身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2021年将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人工智能3个本科专业组建成立新的电子信息学院。其中,通信工程为省级“双一流”本科专业,通信工程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现有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包括湖南省领军人才、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湖南省引进100名科技创新人才、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等人选,省部级青年骨干教师和省部级优秀教师等,超过77.6%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20余项,湖南省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逾1000万元;获国家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教育部教育研究成果奖、湖南省自然科学成果奖等省级以上奖励9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部。

学院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我院学生培养质量高。近5年,我院学生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程序设计大赛等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0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120余人,考研率24%以上,省内同类院校专业排名第一。涌现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服务于高新科技企业和中小学校,最终就业率100%。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数字中国、数字湖南建设,培育“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嵌入式通信系统软硬件开发、互联网通信协议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通信系统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数据通信与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5G移动通信、通信软件技术、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信息网络安全技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北斗导航技术与应用。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在信息通信领域无线通信、通信终端和互联网通信等方向,从事算法工程师、技术研究工程师、通信基带工程师、通信协议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运行维护工程师等工作。也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就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应用开发的基本技术与方法,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系统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开发、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开发、研究工作,也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智造强省建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创新创业精神,掌握人工智能方法、算法和模型,能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等人工智能领域从事软硬件系统集成与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算法分析与设计、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基础、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控制技术、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认知科学导论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就业范围包括工业、信息、医疗、教育、电力、金融等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研究所等机构就业;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人工智能方向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学院网址:http://eis.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