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我校有着上百年的音乐舞蹈教育传统,自1903年创立湖南师范馆以来,我校就聚集了田汉、邱望湘等一批艺术大师,培养了吕骥、胡然等一批音乐家。红色艺术创演积淀深厚,音乐舞蹈教育特色鲜明。2008年我校音乐与舞蹈学科正式创办本科教育,2017年建成湖南省硕士点建设学科,同年立项为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建设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并进入湖南省一本招生行列,2022年音乐学获批国家双一流专业,开始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独立招收音乐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

在学校全面推进“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建设的战略布局下,本学科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遵循“德才兼备、博学精艺、终身发展”的专业教育理念,聚焦新时代国家“强师计划”和文化艺术数字化新业态,以学生终身发展为中心,以社会职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造就“站好讲台”“站稳舞台”“立身文创”的复合型音乐舞蹈艺术人才。

师资队伍:学院组建了一支崇德尚艺、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有来自美、法、俄、奥等国家音乐院校、师范院校的艺精俊杰,他们求学海外,饱学西洋;有来自国内著名音乐舞蹈专业院校、师范大学、综合性大学的笃学才俊,他们躬身乐舞,淬火成钢。学院现有专业教师66人,其中博士26人,占比39.39%,教授9人,副教授23人,高级职称占比48.48%,另有特聘教授3人,在读博士5人,湖南省新世纪创新人才2人,湖南省骨干教师、教学能手4人,特聘表演艺术家5人。

办学条件:学院建有高规格专业剧场、音乐厅各1座,多媒体、数码钢琴、合唱、器乐、舞蹈、MIDI制作、录音、教学法等教室共28间,琴房249间,数码钢琴124台,教学钢琴272台,三角演奏钢琴3台。中外乐器200台件,演出服装300余套,工具书、中外期刊30余种,音像资料1000余套,专业图书和各种中外文图书10000余册。

学科基础:本学科大力推进应用型特色学科建设,创建科研平台,展开实践研究,形成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学院下设音乐教育、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四个专业教学系部,现有全国初等音乐教师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湖湘民族民间艺术教育研究基地1个,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创新训练中心1个,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楚音文化研究所1个,音乐舞蹈学学科发展中心1个,音乐舞蹈专业教学运行与教师发展中心1个,音乐舞蹈艺术创作发展中心1个,并建有合唱、管乐、弦乐、民乐、流行音乐5个学生实践艺术团。近年来,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基金项目5项,国家部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22部,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教学成果奖3项,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2项。

办学成果:自创办本科以来,本专业有80余名毕业生升学攻读硕博研究生,其中一部分人已经成长为音乐舞蹈学科中学有专攻的研究人员、专家学者;为全国城乡普通音乐舞蹈教育事业输送了2000多名音乐舞蹈教师,现已成长为音乐舞蹈教学名师、特级教师、教研员以及校长等行政管理人员的毕业生达100余人;有近200名毕业生活跃在文艺舞台上与文化管理领域,有的已经成长为一级演员、正高级馆员与研究员。近年来,我院师生原创音乐、舞蹈作品50余部,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展演20余次,出国访问演出12次,专业竞赛获奖120余项。


音乐学专业(师范)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坚持立德树人,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中学音乐教师。

主要课程

中外音乐史与欣赏、音乐基本理论、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形体舞蹈、合唱指挥、声乐演唱、钢琴演奏、音乐课程教学论、中小学音乐歌曲弹唱。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向:在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青少年宫、教育行政机关担任音乐教师、管理人员;在企事业单位、文化馆、演艺机构担任基层文艺工作者;报考研究生提升学历,自主创业谋求个性发展。


音乐学专业(非师范)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能够在音乐文化、媒体、创编等领域从事表演、制作、编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器乐演奏、中外流行音乐文化与实践、流行器乐合奏训练、应用作曲技术与电脑音乐制作、音乐艺术管理基础理论与案例分析,“非遗”文化概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密接人才市场,面向文艺团体、演出公司、媒体中心、公共艺术中心以及文化企事业单位、各类艺术教育机构培养能力综合的艺术人才,就业渠道畅通,就业岗位充裕,就业选择面宽,工作环境优越,职业幸福感强。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掌握舞蹈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中学舞蹈教师。

主要课程

芭蕾舞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现代舞基础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导基础、中外舞蹈史、舞蹈教育学、舞蹈教学法。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教育行业和各类艺术文化团体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良好、就业方向多元、就业渠道畅通、就业岗位充裕、就业环境优越。


舞蹈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能够在文艺团体、文化传播领域从事舞蹈表演、创作、推广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芭蕾舞基础训练、舞蹈编导、现代舞基础训练、表演基础、中国民族民间舞传统组合、剧目排练、中外舞蹈史。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总体就业率达100%,毕业生遍及全国,主要供职于艺术团体、艺术传播和教育机构等相关单位,职业发展前景良好,毕业生工作能力、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具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音乐舞蹈学院网址:http://yw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