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源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2001年12月成立的两课教学部。2005年12月,两课教学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06年5月,成立政治与管理系;2006年8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政治与管理系合署办公。2009年2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调整内设机构,再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4年6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2月,学院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湖南省首批省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2019年10月,升格为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开始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招生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

学院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年,该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工作,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已建成为教育部产研合作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省高校思政课“金课”(全省仅4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省一流本科课程,《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同时为省级精品课程、网络开放课程和微课课程。

师资队伍结构优良。现有教职工70人,专任教师为52人,博士在专任教师中占比为67.3%。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3人,双师型教师3人,已形成一支结构优、水平高、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二级教授3人,1名教师参加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1人、省新世纪“121”人才1人、省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1人、省教学能手1人、省级中青年思政择优人才1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标兵和优秀教师各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这支队伍分别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科研成果较为丰硕。近年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主持科研课题3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个。我校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省社科重大项目在学院实现零的突破。获省社科成果奖3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充分利用学校长期积淀形成的“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和“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所蕴含的得天独厚的德育资源,学院将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生核心素养“二二四”培养模式,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学生考研率位居全校前列,校内外志愿活动参与率达91%,首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的履约率达100%。学生获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百佳大学生理论社团等国家级、省厅级奖励100余项。

学科建设稳步发展。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院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青年毛泽东研究基地、湖南省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湖南省德育研究基地、湖南省红色文化传播与研究基地、湖南省德育学科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城南书院研究所等10多个科研平台。

学院学生就业质量高。一是毕业生积极考研深造,分别考取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双一流”高校。考研报考录取率平均在80%以上,2017年录取率高达92%;二是教师编制考试通过率高,学生分别考取了长沙市雅礼中学、长沙外国语学校、明德中学、长郡月亮岛学校、株洲市第二中学、湘潭一中、郴州一中以及各市县下属学校。近三年毕业生考取湖南省内各市县区教师编制率平均高达83%以上。三是学生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相关行政管理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具有深厚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底蕴,拥有宽阔的学科口径和深厚的专业功底,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基础教育、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工作、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教育管理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法学概论、行政管理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到中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哲学类、教育类、历史类的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可以选择报考国家公务员。目前毕业生就业率高,一次性就业率一直稳居全校前三名。学生考取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双一流”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学生考取了长沙市雅礼中学、长沙外国语学校、明德中学、长郡月亮岛学校、株洲市第二中学、湘潭一中、郴州一中等省级示范性学校的教师编制。面向未来,本专业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研究工作、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址:http://mkszy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