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计算机学院源于2000年成立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10月独立组建设院。学院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70%;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

学院设有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拟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业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其中教育技术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校级“十四五”一流学科。建有“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智慧教育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师教育信息化”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湖南省高校教学团队、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湖南省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平台10余个。实验中心总面积2100多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00多万元。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10余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聚焦国家“强师计划”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教育等核心领域,做强教育技术学科;聚焦“强省会战略”中的“智能强市工程”“数字赋能工程”,做大计算机类学科。全面对接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长沙市“三智一自主”产业规划,培养具备关键新兴技术领域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120余人,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前列。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ACM程序设计大赛、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200余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涌现了以团十八大代表和团中央候补委员向立华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毕业生主要服务于高新科技企业和中小学校,就业率与薪酬一直处于同类学校前列,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数字湖南建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信息学科和计算机学科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能力,能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事业单位,教育单位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应用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信息安全技术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大中型企业等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教育技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国家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教育等核心领域,秉承百年师范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湖南、服务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较强的深度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在中小学及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技术、信息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课程教学,设计、研发数字教育资源与平台,进行教育信息化管理、维护与研究的具有卓越潜质的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学习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远程教育应用,现代教育媒体理论与实践,教育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技术基础,计算机软硬件基础,Java程序设计,计算思维与python程序设计,中小学机器人教育,AR/VR与新媒体,平面媒体创设,摄影技术,数字影视编导与制作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机器人教育、STEAM与创客教育,教学设计、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信息化教育管理,教育培训与数字化学习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学院网址:http://itd.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