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前身可溯源至1903年的湖南师范馆国文班。多年来,学院始终以培养高素质中小学语文教师为主要办学方向,逐渐形成了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学生2841人。教职员工95人(专任教师9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5.75%,教授15人,校外指导专家5人;博士37人(含在读),硕士66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4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0余人。

学院建设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优秀教研室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平台4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特色专业1个、优秀教研室2个、优秀教学团队2个、一流本科课程9门。

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与传播学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近五年,主持各项课题9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出版专著2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2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

学院有着良好的教学条件,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00余万元,大宗教学仪器设备487件,建有语音室、微格教学实验室、演播厅、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等。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近三年来,学院学生100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徐特立奖学金,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或研究性项目10余项,在《诗刊》《萌芽》《湖南文学》《中小学教育》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30余篇,出版散文集1部、诗集1部、童话集1部。100多人次在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等省级以上赛事中获得荣誉。近年有上百人多人考入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承“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优良教育传统,秉承“传道树人,丽泽风长”的教风,弘扬“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以学校“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发展战略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坚持小学语文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拓展中学语文教师教育,做强小语,做好初语,做活传媒,为建设高水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而努力奋斗!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积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发展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文本解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良好,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沟通协作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教研及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中小学、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品德高尚,视野开阔,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中外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级学校从事汉语教学,能在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机构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国际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课堂教学法、汉语写作、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概论、第二语言习得概论、形式逻辑、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普通话与教师口语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中小学、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外办孔子学院、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教育教学、行政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广播电视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积极适应文化传播与现代媒体发展需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广播电视理论素养厚实,具备较强策划、采写、摄制、播报及全媒体运营能力,能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媒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广播电视史、融合新闻学、新闻采访、广播电视文案写作、新闻评论、电视摄像、新闻摄影、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编辑与制作、广播电视新闻学、融媒体新闻编辑、播音与主持。

学制学位

学制: 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广播电视台、党政机关、大型企业等单位从事记者、新闻编辑、宣传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服务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培养具有扎实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和素养,具备较强的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新闻内容生产与传播的能力,能在各类互联网信息服务与新媒体公司、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策划、信息采编、产品开发、运营管理、数据分析、舆情监测等与网络新媒体相关的高素质全媒体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融合新闻学、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数据新闻、融媒体新闻编辑、网络新闻采写、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媒介经营管理、新媒体传播伦理与法规。

学制学位

学制: 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知名网络新媒体、传统媒体新媒体中心、文化传媒公司、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自媒体、记者新媒编辑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或选择自主创业。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址:http://wc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