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在线咨询 >常见问题

考生问答(2022年)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3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院校?

答:我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主管部门为湖南省人民政府。2008年升格为本科,2018年批准为湖南省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列为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招生高校, 2021年教育部设立专项计划支持我校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问:学校办学定位是什么?

答:发展目标定位: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

类型定位:应用型大学(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以教师教育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做强教师教育类,做大电子信息类,做实文理基础类,做精艺术创意类,做新经济管理类,形成教、文、理、工、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人才培养定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问:学校主要培养哪些人才?

答:学校主要培养以下人才:

一是基础教育领军人才、中小学骨干教师;

二是未来的卓越工程师、互联网高技术人才;

三是艺术表演及创意人才;

四是高素质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和商科管理人员;

五是其他相关专业人才。

问:学校教风、学风、作风是什么?

答:教风:传道树人 丽泽风长

学风:学思并进 知行合一

作风:唯实唯新 善作善成

问:学校的地址在哪?办学规模有多大?

答: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省会长沙市。学校有两个校区,分别为城南书院校区(天心区)和东方红校区(岳麓区)。学校现设有13个教学科研学院,34个本科专业覆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学校现有在校生2万余人,高招录取各专业新生全部在东方红校区就读。

问:学校的国标代码和招生代码分别是多少?

答:学校的国标代码为12034,湖南省招生代码为4348;在其它省(区、市)的招生代码以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问:学校今年新增专业有哪些?

答:今年学校新增了人工智能、应用统计学和物理学3个专业.

问:学校在哪些省(区、市)参与哪些批次的招生录取?

答:学校省内公费师范生、艺术类专业在湖南省内本科提前批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普通类、中外合作办学和体育类专业在本科批录取,各批次招生专业详见高招招生简章。各省(区、市)录取批次如下:

 

问:学校今年的提档比例是多少?

答:学校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学校在该省(区、市)招生计划数的105%,学校近三年在各省平行志愿录取批次的提档比例均为100%,即招生计划是多少,则投档多少考生,不多投,进档考生若服从调剂,且无专业体检受限,原则上可不被退档。

问: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录取分数线不由学校主观决定,它在录取投档后才能产生,即考生所在省(区、市)相应批次录取时,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按照投档规则将考生投档至各高校,我校根据进档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即为录取分数线。

问:填报了学校的志愿后被录取的几率有多大?

答:考生可参考我校往年相关科类的录取线与控制线的分差以及各省公布的高考分数排位填报志愿,具体能不能录取,要等到相应批次录取的时候才知道。

问:学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怎么查询?

答: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进入“往年分数”栏目查询我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网址:http://zhaosheng.hnfnu.edu.cn/)。

问:我的分数可能不够,学校有没有其他录取途径?

答:学校严格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存在其他任何录取途径,没有所谓的内部指标,也不委托任何校外组织和个人招生,请考生不要上当受骗。

问:学校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吗?

答:报考英语类各专业的考生,应试外语语种须为英语,口语须合格,英语单科成绩按150分满分计算须达到115分以上。除英语类专业外,其他专业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校仅以英语作为基础外语安排教学。

问:学校哪个专业最好、最热门?

:我校34个本科专业各有特色。小学教育、思想政治、科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等教师教育类专业聚焦教育强省建设,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基础教育领军骨干人才;电子、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信息智能类专业聚焦智造强省和数字湖南,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网络与新媒体、视觉传达设计等艺术创意类专业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助力长沙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工商管理类专业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为长沙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培养高素质商科管理人才。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个人的爱好,其次要考虑自身的条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问:艺术、体育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我校认可各省(区、市)艺术统考成绩。在投档生源范围内,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须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学校相应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及相关要求。

1)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我校对进档考生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分科类(专业组),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

2)对于实行顺序志愿投档的省(区、市),我校对进档考生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分科类(专业组),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综合成绩=(高考文化分/高考文化满分)×750×30%+(专业统考分/专业统考满分)×300×70%,保留两位小数。

3)进档考生若出现投档成绩(综合成绩)相同时,按有关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考生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对于没有明确同分排序规则的省(区、市),考生投档分数(综合成绩)相同时,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规则为:语文、数学、外语。

4)如上述原则与生源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文件规定不一致的,按生源省(区、市)规定执行。

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报考我校体育类专业的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必须分别达到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南省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进行排名录取。考生档案投入我校后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结合专业志愿择优录取。总分同分的情况,按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考生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

问:什么是公费师范生?

答: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政策,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的原则,每年面向全省招收一定数量的公费师范生,有三个主要特点:

1.为我省公费定向培养本科层次的乡村教师。

2.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服装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财政公费承担;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3.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其任教岗位和编制由签订协议的市州、县市区按照相关规定落实。

我校2022年招收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乡村初中教师310人,其中省级优师专项119人;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乡村小学教师281人,其中省级优师专项77人。相关文件与政策请查询我校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乡村教师公费定培养计划招生简章。

问:贵校高中起点公费师范生怎样报考?

答:1.户籍信息确认。考生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网上确认考生户籍信息,确保网上户籍信息与考生户口薄上户籍信息一致,考生需持招生计划定向的县市区所在市州范围内户籍才能报考。

2.填报志愿。考生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相应志愿中填报我校志愿;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2022年我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高考选考科目符合我校选科要求。

问:什么是国家专项计划?

答: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由教育部安排确定。

湖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为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计40个县(市)。报考学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符合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今年高考报名;(2)本人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 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高中连续3 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报考条件拟报考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需按照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 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优惠信息及专项计划资格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湘教考通〔202132号,以下简称湘教考通〔202132 号文件)的要求,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

湖南省国家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湖南省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省教育考试院按照招生高校的调档要求向其投档,由高校按照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录取。生源不足时,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络和媒体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如按征集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按教育部的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即在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 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确保完成专项计划招生任务。

问:什么是地方专项计划?

答:地方专项计划招生由湖南省所属重点高校负责实施。省教育厅商有关部门和高校后按要求确定招生计划。报考学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符合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今年高考报名;(2)考生户籍在城乡分类代码确定的乡村区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或在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之前(2015 12 31 日前)户籍为我省农业户口。符合报考条件拟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需按照省教育考试院湘教考通〔202132 号通知的要求,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

湖南省地方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我省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生源不足时,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络和媒体统一向社会公布招生缺额,组织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如按征集志愿投档后仍生源不足时,可适当降分投档录取(即在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确保完成专项计划招生任务。

问:学校有没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怎么招生?

答:经教育部批准,2019年我校与美国尼亚加拉大学推出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2年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招生计划100人。学费为17000//人,列在湖南省本科批招生,专业首选科目、再选科目不限。

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规则为:考生分数不得低于湖南省本科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投档成绩择优录取。录取考生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出现投档总分相同的情况时,按湖南省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考生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考生可登录我校招生网进入“招生政策”栏目下查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国尼亚加拉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http://zhaosheng.hnfnu.edu.cn/)了解具体情况。

问:如何查询有没有被贵校录取?

答:学校招生网设有“录取查询”栏目,考生可在相应批次录取结束后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查询。

问:录取通知书什么时候邮寄?

答:新生录取通知书将于学校高招录取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出,邮寄地址为考生高考报名登记表上所填地址。

问:考生正式录取后能否转专业?

答:新生按所录取专业在所属学院报到入学。在校学生可申请转专业,满足一定条件的学生可在发布转专业通知后,向所属院部提出转专业申请。定向学生、单独考试或单独录取的学生不得转,艺术类、体育类等特殊专业不能与其他普通专业互转,具体需以教务处转专业管理办法为准。

问:学校奖学金设置情况怎样?

答: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特别突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申报国家奖学金,1.52‰(依据当年省资助中心下达指标为准)的学生可获得该项奖励;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可申报国家励志奖学金,3-4%(依据当年省资助中心下达指标为准)的学生可获得该项奖励;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良的学生可申报每人每年600-1200元不同等次的校级奖学金,15%的学生可获得该项奖励。

问:学校如何帮助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答:在校期间家庭经济困难、表现优良的学生可申请每人每年22004400元不同等次的国家助学金,20-30%(依据当年省资助中心下达指标为准)的学生可获得该项资助;同时,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校级经济困难补助。

问:学生住宿条件如何?住宿费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学校拥有独立于教学区的学生生活区,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4人一间,宿舍安装有空调,覆盖无线网络,供应热水,住宿费为每生每年1200元(网络和热水须另收费)。

问: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一师毕业生综合素质高、适应性强,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同类学校的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