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公费师范生

关于做好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26日    [发布者] 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

湖南省教育厅文件
湘教通[2007]154号
 
关于做好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
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教师结构,促进教育强省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培养工作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05]40号)精神,我厅决定今年继续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面向全省招收2000名左右优秀初中毕业生,为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五年制专科层次小学教师。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由我厅统一组织领导,由高教处、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计划处、财务建设处负责具体实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局领导牵头,纪检、教师、人事、招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精心组织面试和选拔工作。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让广大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具体条件、要求和推荐选拔的工作程序,确保培养对象选拔公平、公正。
二、招生计划
根据《关于做好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需求计划的通知》(湘教通〔2007〕26号)要求,各地按照我厅预分的生源计划确定了小学教师培养需求计划。我厅原则上按各地需求下达培养计划(见附表1)。
今年的培养任务分别由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校、常德师范学校、邵阳师范学校、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等六个学校承担。其中,常德师范学校、邵阳师范学校挂靠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培养。各培养学校的招生计划及招生范围见附表2。
三、录取条件
1、持当地户口的2007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不低于本年度当地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
2、热爱祖国,热爱儿童,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农村小学教育事业。
3、身体健康,参照《中等师范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体检合格。
4、相貌端正,无身体残疾,男生身高在1.55米以上,女生身高在1.50米以上,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5、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录取程序
采取个人自愿申报、所在学校选拔推荐、县(市、区)教育局初选、市州教育局和培养学校面试、培养学校择优录取、省教育厅统一审核的程序选拔培养对象。
1、有关学校按自愿的原则组织成绩优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持户口簿、学生素质报告表(学生手册)到所在县教育局招生部门报名。
2、县教育局组织报名学生在县级以上人民医院体检,并根据选拔标准从高分到低分对体检合格的学生进行初选,按本县需求计划将初选合格人员公示后报送市州教育局。
3、根据《关于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养招生工作实行面试的通知》(湘教通[2005]139号)的要求和程序,各市州教育局和培养学校组织对初选合格的学生进行面试和预录。8月10日前各市州教育局将预录学生的名单连同会考成绩单、面试记录表、体检表报送我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面试时间、地点及有关事项由培养学校与市州教育局商定。
4、我厅组织各培养学校对预录的学生进行审核录取。正式录取的学生必须与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培养学校签订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协议书,并报我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备案。
五、培养形式和方法
培养不分专业,采取综合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要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基本具备从事小学教育、教研和管理的能力,能够承担小学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各培养学校要积极配合市州教育局选拔优秀培养对象,按照我厅下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五年制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课程方案(试行)>的通知》(湘教通〔2007〕94号)要求,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加强教学管理,确保培养质量。
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对象免交学、杂费(含学费、住宿费、军训费、书籍费等),并给予适当生活费补助。享受该项目资助的学生必须履行协议规定,毕业后回协议县市(区)乡镇以下农村小学服务5年以上。
联系人:薛剑刚  
电话:0731-4714916 传真:0731-4715933
    附表:1、湖南省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表
      2、湖南省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学校招生计划表
 
           二OO七年五月
 
 
 
 
 
 
 
湖南省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表
 
市  州
县市区
下达计划
市州合计
备  注
长沙
长沙县
20
80
 
浏阳市
30
宁乡县
30
株洲
株洲县
25
85
 
醴陵市
30
茶陵县
30
湘潭
湘潭县
50
125
 
湘乡市
50
韶山市
5
雨湖区
10
岳塘区
10
衡阳
衡南县
25
140
 
常宁市
20
祁东县
25
衡山县
20
耒阳市
30
衡东县
20
岳阳
华容县
30
213
 
平江县
50
临湘市
30
湘阴县
20
汨罗县
30
岳阳楼区
30
云溪区
5
开发区
8
君山区
10
益阳
赫山区
30
112
 
资阳区
10
沅江市
18
南县
20
安化县
30
大通湖
4
郴州
北湖区
12
188
 
苏仙区
20
资兴市
30
宜章县
26
嘉禾县
20
临武县
30
桂东县
20
安仁县
30
常德
汉寿县
18
95
 
安乡县
18
澧县
20
津市
15
临澧县
10
西湖管理区
8
西洞庭管理区
5
石门县
1
永州
冷水滩区
25
285
 
零陵区
25
祁阳县
45
东安县
25
道县
30
宁远县
40
江永县
15
江华县
25
蓝山县
15
新田县
25
双牌县
15
怀化
中方县
15
220
 
洪江区
8
溆浦县
32
沅陵县
12
麻阳县
32
新晃县
15
芷江县
22
会同县
36
靖州县
22
通道县
26
湘西自治州
吉首市
30
210
 
泸溪县
25
古丈县
10
凤凰县
25
花垣县
25
保靖县
32
永顺县
30
龙山县
33
娄底
新化县
50
50
 
邵阳
绥宁县
15
205
 
隆回县
50
新宁县
50
洞口县
50
邵阳县
40
张家界
武陵源区
8
68
 
慈利县
30
桑植县
30
合计
 
2076
2076
 
 
 
 
 
湖南省2007年农村小学教师
定向培养学校招生计划表
 
培养学校
相关市州
市州计划
培养任务
备 注
湖南省第一师范
湘潭
125
683
 
株洲
85
郴州
188
永州
285
长沙师范
长沙
80
80
 
邵阳师范
邵阳
205
345
 
衡阳
140
常德师范
娄底
50
325
 
常德
95
张家界
68
益阳
112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岳阳
213
213
 
吉首大学师范学院
湘西自治州
210
430
 
怀化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