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招生简章

2019年高招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校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其前身为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61年)著名理学家张栻创办的长沙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1912年和1914年相继改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和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解放后更名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2008年升格为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并更为现名,2019年湖南省教育厅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

学校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群星灿烂,名人辈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李达,中共“七大”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中华民国开国元勋黄兴,“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民主革命家陈天华,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以及一大批杰出人物如蔡和森、李维汉、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周谷城、田汉、黎锦熙、张国基、谭延闿、王先谦、何绍基等曾在此学习或工作。一师师生(含城南书院)载入《辞海》者达50人。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八个春秋,并在此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和解放事业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毛泽东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亲笔题写了“第一师范”校名,并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作为校训。徐特立6次来校视察,并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作为校风。

学校以师范教育为特色,现有城南书院校区和东方红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346亩。在职教职工1109人,其中正高106人,副高294人,有博士学位的215人,硕士学位的683人;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9人, 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10人(已公示),省级学科带头人6人,省优秀教师3人,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2人,省部级教学团队3个。学校现有本科专业32个,其中,师范类本科专业14个,非师范类本科专业18个,覆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教育学专业5个;文学专业6个;理学专业3个;工学专业4个;管理学专业4个;艺术学专业8个;经济学专业1个和法学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部级优势专业5个。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

学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单位、国家级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和教研教改基地、湖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专业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培养

本专业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基础知识扎实,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技能全面,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需要,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和研究的小学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课堂管理;小学班级管理;小学生心理辅导;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儿童文学;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初等数论;空间解析几何;小学数学教学论等。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心理学

培养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富于爱心,基础知识宽厚,心理学专业知识扎实,掌握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技术,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高素质的小学教师。

主要课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实验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研究、团体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科学教育

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教育理念先进,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教学技能全面,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胜任小学科学课程教学的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

主要课程

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小学科学教学论。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学前教育

培养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知识素养,具有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艺术创造能力,具有集保育能力、教育能力和教研能力为一身的良好职业技能特征,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能够胜任幼教机构保育和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幼儿教师。

主要课

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与教育学基本理论与知识,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及其他相关领域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学、文学原理、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国际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英语言文学知识和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对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教学及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跨文化交际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新闻学与传播学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广播电视新闻机构以及其他行业的新闻宣传部门,从事广播电视新闻编辑、采访、制作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编辑与制作、广播编辑与制作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基本理论及市场营销知识,具备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和“互联网+”创新思维,能在各类媒体、党政机关信息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产品研发与营销、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网站运营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舆论学、网络心理学、网络传播伦理与法制、市场营销、网页设计与网站开发、网络舆情分析原理与方法、摄影摄像、新媒体视听节目制作、网络新闻采写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小学数学教师。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小学数学教学论、运筹学、数学发展史、初等数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 注重培养学生科学计算、信息处理、软件开发、数学建模的能力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训练,使其具备运用数学与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研究素质,成为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外国语学院

英语(师范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英语专业知识扎实,语言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小学教师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小学英语教师。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语调、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高级英语、小学英语教学论、小学英语优秀课例赏析、英语歌曲与表演、英语简笔画与板书设计、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儿童文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英语(普通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英语专业知识扎实,语言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能用英语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实用型中、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语调、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西方经济学概论、国际贸易实务(英)、外贸电讯电函英语、商务英语谈判。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翻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英汉双语语言基础知识及基本翻译理论,熟悉中西文化,具备较强口笔译实践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能在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从事口笔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语音语调、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汉语读写、中国文化、基础笔译、基础口译、同声传译、实务翻译、中西译论简史、译作赏析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育技术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高信息素养、较强信息处理能力和多媒体教育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富有创新意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等从事信息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学或培训系统设计,教学或培训软件设计、开发与实施,教学或培训资源设计、开发与实施,教育装备使用、维护与管理,以及教育信息化研究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学习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远程教育应用,教育传播学,现代教育媒体理论与实践,计算机组装与维护,Web应用技术,网络技术基础,Java程序设计,中小学机器人,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摄影与数码图像处理,数字影视编导,数字教育影视制作,Flash课件制作,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掌握物联网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维护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信息技术精英人才。

主要课程

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射频通信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基础,通信协议软件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开拓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在科研、企事业、教育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具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路CAD,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开发,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RFID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商学院

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及会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及较强的会计实务技能和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管理会计学、管理学、审计学、统计学、经济法、成本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电算化会计、会计英语。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完整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体系,熟悉旅游管理业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能胜任旅游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文化学、中国旅游地理、旅游心理学、经济学原理、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酒店管理概论、旅游专业英语。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业、银行、相关政府部门等从事外贸、进出口结算、国际市场调研、宣传策划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听说、国际商法、国际投资学、管理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广告策划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具有高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商品学、广告学、销售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公关与礼仪、推销与谈判、战略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策划、服务营销、管理信息系统、金融学、会计学基础。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小学音乐教师。

主要课程

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形体舞蹈、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儿童歌曲弹唱、儿童歌曲写作、合唱指挥、小学音乐教学论、小学音乐教材教法、中国音乐史及作品欣赏、外国音乐史及作品欣赏。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舞蹈基础理论和基本的表演技能,了解本学科研究前沿信息,具有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可在小学舞蹈教育、专业文艺团体和社会舞蹈教育等领域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础训练、身韵、人体动作实验、儿童舞蹈编排、儿童舞剧目、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儿童歌曲弹唱、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舞蹈教学论、小学舞蹈教材与教法。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表演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熟练掌握舞蹈表演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和良好的综合素养,能在社会各类专业文艺团体、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从事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编辑、舞蹈研究和舞蹈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础训练、现代舞、剧目排练、舞蹈技巧、动作分析与编舞、舞蹈艺术概论、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美术与设计学院

美术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有美术教育的理论基础、基本技能、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的小学美术教师及其他行业从事美术创作、美术指导和文艺宣传、艺术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美术概论、中国画、版画、油画、简笔画、儿童美术教育与辅导、小学美术教学论、雕塑、中外美术史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中外设计史论、设计美学、设计素描、图形创意、数字摄影和摄像、数字交互设计、非线性编辑、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和影视短片创作、版式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VIS设计、广告策划与文案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建筑室内设计、城市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中外设计史论、设计美学、建造基础、建筑识图与制图、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陈设设计、景观设计初步、居住区景观设计、快题设计、景观工程与技术、公园景观规划设计、项目协调与施工管理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书法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及相关文化知识,掌握书法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达到相应的创作水平,掌握国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文化、新闻、出版、文物、档案等相关工作,胜任书法及其它相关课程教学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书法史、美学概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中国画、书画鉴定、古汉语常识、古典文学、中西文化导论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全面的体育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小学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的组织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教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小学体育教师。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体育统计学、体育学概论、运动训练学、小学体育教学论、田径、球类、体操、形体、武术、小球、毕业论文、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哲学、法学、政治学和教育学等基本理论,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小学德育教学、科研、管理的教育工作者和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政治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法学概论,伦理学,管理学原理。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