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招考动态

2016年初中起点公费师范生面试工作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8日    [发布者] 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16〕24号)的要求和规定,我校将承担2016年湖南省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招生和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初中公费定向师范生”),为了做好今年我省初中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招生综合测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综合测试时间及地点
综合测试工作以市州为单位,由我校和市州教育(体)局共同组织实施。2016年,全省统一的综合测试时间为7月 15日;综合测试分综合测试笔试和综合测试面试两部分,上午9:00—11:00进行综合测试笔试,下午进行综合测试面试。综合测试的具体地点及其他有关事项由我校与市州教育(体)局商定后,由市州教育(体)局通知考生。
    二、综合测试内容
    1. 综合测试笔试。主要测试考生所掌握的初中阶段文化知识及运用能力。综合测试笔试采用闭卷方式,时量为120分钟。测试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课程),满分为100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分值分别占总分的40%、40%和20%。综合测试笔试的命题、制卷和评卷由我校负责。综合测试笔试组考及考务工作由市州教育(体)局为主负责,我校协助。
    2. 综合测试面试。主要考察测试考生从事教师职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
专业志愿(含服从志愿)报考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科学教育和教育技术学6个专业的考生,综合测试面试的项目为教师发展潜质测试;专业志愿(含服从志愿)报考音乐学、美术学和体育教育3个专业的考生,综合测试面试的项目为教师发展潜质测试和专业发展潜质测试。
教师发展潜质测试的内容包括仪容举止、五官四肢、动作协调性、语言表达、身心素质等5个方面,且考生应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2003年3月3日)教学[2003]3号)中涉及的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特别是嗅觉迟钝、口吃、步态异常、驼背,面部疤痕、血管瘤、黑色素痣、白癜风的。
    测试结论按“合格”或“不合格”确定。教师发展潜质测试结论为“合格”的考生方能录取为公费定向师范生。考生参加教师发展潜质测试结论为“合格”的情形以下简称“面试合格”。
    专业发展潜质测试主要测试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3个专业考生所具有的本专业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质,满分为100分。
    (一)音乐学专业发展潜质测试细则
    1. 考试科目及内容:
    (1)考生自选项目分为声乐、舞蹈、钢琴、器乐,只选一项(分值80分)。
    (2)视唱练耳与节奏(简谱或五线谱视唱)任抽两条(分值10分)。
    (3)模击节奏一条(分值10分)
    2. 考试要求:
    (1)器乐考生(除钢琴外)一律自备乐器,舞蹈生、声乐生需要伴奏的,可自备伴奏带,声乐生也可用钢琴伴奏。
    (2)所有考生演唱、演奏(一首作品)一律背谱(词),力求完整。
    (3)考生可自备服装,但不要求带妆表演。
   (二)美术学专业发展潜质测试细则
    美术学专业发展潜质测试项目为素描。内容为静物写生(瓶罐、蔬菜、水果),素描用具(笔、纸、素描物品)由测试组提供(画夹考生自备)。测试办法为考生当场作画,时间为2小时。评分按百分制计分(其中构图占20分,比例结构占40分,素描关系占40分)。
   (三)体育教育专业发展潜质测试细则
体育教育基本素质测试项目为100米、掷实心球,专项素养测试为跑的专门性练习、大球、小球、田径、武术、体操等。评分标准如下:  
    1.   基本素质(80%):
    100米跑(40%,测试一次)、掷实心球(40%,掷二次以最好成绩为准)。
    2.   专业素养测试(20%):
    每位考生展示一项体育运动项目技能。测试组教师根据学生技能水平给予评分(满分20分)。
    三、注意事项
    参加综合测试面试的考生均须填写《2016年湖南省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考生综合测试面试记载表》(以下简称《面试记载表》),经考生户籍所在地市州教育(体)局审核盖章后,携带本人第二代身份证、综合测试准考证和《考生面试记载表》参加面试,没有按时参加面试的考生将作为自动放弃处理。综合测试面试工作由我校组织实施,市州教育(体)局协助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