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招生简章

2021年高招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8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

学校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前身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于公元1161年创办的长沙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举办现代师范教育,1912年更名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1949年改名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2008年升格为本科,2018年批准为湖南省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列为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招生高校,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

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培养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张国基等一批国家栋梁,涌现了段德昌、刘畴西、袁国平、郭亮、罗学瓒、方维夏等280余名革命烈士。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八个春秋,并在此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学校具有优良的教育传统。学校历史上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李达、易培基、周谷城、田汉、黎锦熙、杨树达、辛树帜等一批教育名师大家,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焘、张百熙、陈天华、黄兴等湖湘英才也曾在此求学。

学校现有城南书院和东方红两个校区,占地1346亩。教职工1200人,在校生19800余人,31个本科专业覆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毛泽东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亲笔题写了“第一师范”校名,并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作为校训。徐特立6次来校视察,并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作为校风。

学校建校118年来,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不动摇,坚守师范教育净土,构建了培养优秀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小学教育专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了师范教育特色突出、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健康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两项优秀小学教师培养改革创新成果分别于2018年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9年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数学、艺术学四个一级学科入选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作为湖南省首批师范类试点认证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二级认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校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承担单位、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

 

专业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

  小学教育

  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辐射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风范高尚,专业知识综合,教学能力全面,艺术素养良好,能服务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能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少先队与班级管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儿童文学、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初等数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科学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新时代科学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传承百年师范精神,培养师德风范高尚,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创新能力卓越,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服务并引领科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复合型卓越科学教师及科普工作者。

主要课程

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科技史、科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科学实验与制作、小学科学教学论、电子制作、小学科技活动指导、三模制作。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心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心理服务的人才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传承“实事求是”精神,专通融合、知行并重、可持续发展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统计软件包及实操、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测量学、小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异常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师德风范高尚,关爱尊重幼儿,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掌握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技能,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和早教机构的保育教育工作以及学前教育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先进的儿童教育理念,系统掌握学前儿童发展、保育和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合作意识,在托幼机构及相关领域中能够胜任保育和教育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优秀专业素养的学前教育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一)中方课程

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二)美方课程

美国文学阅读、学前教育基础教学法、儿童语言与文化发展、西方文明史、儿童读写基础与指导、STEM 课程与元素教学法、早期儿童哲学与实践、文化和多元文化教育基础、学前教育评估、人类早期学习、发展和动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坚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基础扎实、素质优良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基层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基础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

 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教学设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国际教育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具备中外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跨文化交际。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新闻传播职业道德和操守,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专业主义精神,专业知识扎实、素质全面,既具有坚实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和素养,又具备跨媒体操作能力,适应新媒体时代需要、能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

  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融合新闻学、摄影摄像、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新闻采写、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非线性编辑、网络心理学、网络传播伦理与法治。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

  依托长沙地域与传媒产业优势,立足湖南,走向全国,适应基层文化传播与媒体发展的需要,以培养服务于地市级及以下基层新闻单位及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本科层次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面向基层,强化基础,注重融合,凸显技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主要课程

  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史、融合新闻学、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电视摄像、新闻摄影、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编辑与制作。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传承百年师范精神,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技能过硬、科学素养良好,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胜任小学数学及其相关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数学建模、数据计算、信息系统应用与研发训练,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值分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外国语学院

  英语(师范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秉承我校小学师范教育理念, 培养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英语基础知识广博、专业知识扎实、语言运用能力较强,身心健康,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师基本技能,拥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英语教师。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 、英语语法、英语文学导论、英语语言学导论 、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小学英语教学论 、小学英语教学设计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英语(普通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商务知识与技能,人文素养良好,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较强,能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英语国家概况 、国际金融 、西方经济学概论、商务翻译 、国际商务谈判 、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英)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翻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英汉双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翻译理论和翻译技巧,熟悉中西文化,具备较强口笔译实践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能在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从事口笔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语语言学导论、翻译概论、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论、译作评析、联络口译 、专题口译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育技术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能力,并具备宽厚理论基础和前沿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学习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导论,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学系统设计,教育传播学,现代教育媒体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概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影视制作和平面设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掌握通信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信系统设计与应用方法,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创新意识,能在通信工程领域,尤其是无线通信、通信终端和互联网通信方向,以及通信工程与教育学的交叉领域——智慧教育中从事产品研制、开发、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开拓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在科研、企事业、教育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Java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基础。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强,能够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开发,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商学院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工商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等学科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服务于工业企业、商业企业、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等相关机构。培养学生能够从事产品营销、市场开发、客户服务、营销策划、营销管理、营销培训和市场营销教育教学等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企业运营管理、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司治理学、战略管理。  

培养目标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会计学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强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业单位、非营利组织从事会计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法、纳税会计、会计信息系统。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完整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体系,熟悉旅游管理业务,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有一定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酒店管理概论、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心理学、旅游消费者行为、会展概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听说、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跨境电商。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小学音乐教育,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音乐教育情怀浓厚,综合素质高,掌握小学音乐教育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服务并引领小学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能从事小学音乐教学、课外音乐活动和其他课程教学以及教育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声乐演唱与教学、钢琴演奏与教学、视唱练耳、和声、儿童歌曲弹唱、中国音乐史及作品欣赏、外国音乐史及作品欣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音乐教学设计、音乐微格教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浓厚,综合素质高,掌握儿童舞蹈教育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服务并引领儿童舞蹈教育改革与发展,能从事教育教学、艺术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舞蹈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

  儿童舞蹈创编、儿童舞蹈剧目、中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外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儿童舞蹈教学设计。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表演

  培养目标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着力培养品德高尚、专业扎实、勇于创新、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舞蹈表演事业,有扎实舞蹈表演能力、创编能力以及教学能力,可在文艺团体、培训机构、文化馆等相关部门从事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芭蕾舞基础训练、动作分析与创编、现代舞基础训练、湖湘舞蹈文化概论、湖湘舞蹈文化元素创作与分析、中国民族民间舞、舞台表演、剧目赏析与排练、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美术与设计学院

  美术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师德风范高尚,掌握美术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美术教育教学方法,具备较高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湖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的小学美术教师、教学研究人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美术概论、视觉设计、书法与篆刻创作、儿童美术教学辅导与研究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书法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书法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达到相应的书法鉴赏与创作水平,掌握书法教育知识和教育技能,能胜任中小学书法教育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书法创作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大草、篆刻、小草、秦汉印、中国书法简史、文字学、书法美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创新精神,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专业需求,在专业设计机构、文化艺术领域、设计研究部门、管理单位从事设计、研究、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品牌广告设计、品牌识别设计、影视特效与后期编辑、影视广告和影视短片创作、信息设计、数字产品策划与设计、民间美术解析、文创产品设计、中外设计史论、设计美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格高尚,系统掌握环境设计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在专业设计机构、设计研究部门、文化艺术领域从事环境设计实践及研究和设计管理及教育等方面工作,具有较高综合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快题设计、材料与施工、小型建筑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工程项目管理、园林设计基础、室内外手绘效果图、软件应用基础、中外设计史论、设计美学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本专业紧紧围绕学校小学教育核心,以教育学、体育学为支撑学科,以培养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小学体育教师、研究小学体育教育为专业特色,立足湖南小学体育教育,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风范高尚,具备扎实的体育学科素养,拥有一专多能的运动技术,教学、研究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自主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能从事小学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竞赛的组织工作以及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研究的优秀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体育统计学、体育学概论、运动训练学、小学体育教学论、田径、球类、体操、形体、武术、小球、毕业论文、教育实习、教育见习等。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人格品行端正、专业知识扎实,能够传承家国情怀、秉承百年师范传统、继承湖湘红色基因,能在初中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思政学科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政治学原理、教育管理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法学概论、行政管理学。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2021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见“招生计划”栏目http://zhaosheng.hnfnu.edu.cn/zsjhcx.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31&falg=false&syd=%E6%B9%96%E5%8D%97&nd=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