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政策 >招生简章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3年“润之英才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3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承担单位。2021年,学校根据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开始在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试点举办卓越教师培养“润之班”,2022年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升级打造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在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卓越教师领军人才创新实验班”。2023年学校继续在优势和特色师范专业中组建4个卓越教师“润之英才班”。

一、培养目标

“润之英才班”立足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按照“名师助长,优才优育”原则,培养师德优秀,热爱基础教育,致力于教育事业,能够终身发展,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创新型卓越教师和教育管理者。

二、培养模式

“润之英才班”单独编班,每专业招生45人。实行四年一贯制非定向培养,独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精英模式培养。

三、优势与特色

(一)双导师制

学校为每位“润之英才班”班学生配备学业、实践双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专业发展、学业规划、学科竞赛、实习实践、职业规划等。

(二)动态管理机制

“润之英才班”学生在学习中如自愿退出“润之英才班”,可根据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申请转入到相关专业继续学习。非“润之英才班”的同年级学生,如特别优秀的也可根据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自愿申请并经二级学院考核同意后进入“润之英才班”学习。

(三)优先推荐

对于品学兼优的“润之英才班”学生,在奖学金评定、各类评优评先、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国内外访学项目中可以优先推荐。

四、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积极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战略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文本解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出色,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沟通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综合素质全面,能适应新时代中学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卓越型语文教育人才。

(二)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师德修养高尚,教育情怀深厚、数学基础扎实、教育知识综合、教学技能精湛、国际视野宽广,富有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善于综合育人,能服务并引领数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创新型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和专业化的教育管理者。

(三)英语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国际视野,英语学科素养以及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跨文化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教学教研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和自主发展意识,具有卓越教师潜质,能在中学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的人才。

(四)小学教育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创新型与研究型小学教育拔尖人才。具体体现在:师德风范高尚,能理解儿童、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人文与艺术素养,具有厚实的教育理论素养、较强的教育实践与研究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意识,能服务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小学教育拔尖人才和教育研究后备学术人才。

五、招生政策

(一)选拔方式

润之英才班学生直接通过高考选拔,面向湖南省内招生。

(二)录取规则

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若进档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按湖南省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考生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

(三)外语语种要求

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应试外语语种须为英语,口语须合格。除英语专业外,其他专业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校仅以英语作为基础外语安排教学。

(四)单科成绩要求

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按150分满分计算须达到115分以上。

其他未尽事宜,以我校2023年招生章程为准。

六、学费

4000/年。

七、咨询电话

汉语言文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0731-82841068

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统计学院,0731-88227990

英语:外国语学院,0731-82786456

小学教育:初等教育学院,0731-88228502

教务处: 0731-88227991

招生就业处:0731-88228033